正向助力!要想好就业,有海外留学经验更好!

在学习阶段,除了培养专业能力外,软实力的培养也相当重要。

  因为就业市场的需求一直在改变,但是软实力是每个职缺都需要拥有的技能。

  知名的职场社交媒体LinkedIn领英认为,当今企业最希望员工必备的4种软实力:

  ◆1. Leadership 领导能力:

  包含肢体语言、策略性思考以及潜移默化领导技巧。

  2. Communication 沟通能力:包含沟通技巧、公开演说/简报技巧、影响力、适当给与回馈技巧。

  3. Collaboration 合作能力:

  包含聆听技巧、建立关系、管理技巧。

  4. Time Management 时间管理能力:

  建立良好职场习惯、有效率地使用工作时间以及在时限内完成工作。

  一般人可能认为专业技能远比通用的软实力重要,但是有57%的企业老板却认为软实力是最重要的工作技能:

  因为拥有这些软实力的员工,就会是好相处的员工,也有办法与其他人团队合作。

  这些技能除了在学校可以习得之外,现在也有许多线上开放式课程针对软实力进行系统化教学;这些软实力培养起来,受用一辈子,绝对值得你花时间好好学习。

  海外留学经验对职涯有正向助力

  留学,不止中国家庭喜欢送学生出国进修,发达国家的大学也积极推动各种长短期出国留学专案,让学生出国看看世界。

  每年都有部分新加坡国立大学学生通过学校的海外学院(NUS Overseas Colleges,简称NOC)赴华实习交流半年或一年。在此项目下,他们能在北京或上海的一些起步公司当全职实习生,同时在这些城市的名牌大学修读一两门专业课程。

  由此,国际教育协会(Institute of International Education,IIE)做出的研究调查,希望找出留学与职涯发展的关联性,帮助教育工作人士设计更好的留学专案,让学生在面对全球化的职场时做好准备。

  海外求学,对职涯有正向助力!

  IIE的报告指出,留学经验对于可转移的工作技巧发展与促进就业能力有正面帮助,只是效果不一,因为每个学生参与留学专案的特质、留学目的地,以及留学生的目标为何都是影响留学效果的因素。

  在海外留学一年的受访者中,有68%的受访者认为留学经验对于找工作或是工作升迁有正面帮助。相较之下,留学海外少于八周的受访者中,只有43%的受访者认为留学经验有相同帮助。

STEM领域,效果最显著!

  而主修STEM学科——科学、科技、工程及数学领域的学生,在留学海外的过程中,对于获得主修学科外的其他技能有着高度评价。

  在主修科学的学生参加与科学无关留学专案的族群中,有47%的人认为他们的留学海外经验对于找工作有帮助。

  相比那些主修科学也参加与科学有关留学专案族群中,只有28%的人认为留学经验对于找工作有帮助。主修STEM学科的学生认为,国内的学术课程太专注于学科本身,留学对他们来说是为了学习主修领域以外的软实力。

  尤其是对晋升管理职而言,因为管理职必须拥有良好的沟通技巧与人际关系,以及了解并处理工作差异性的能力。

  而越是在职场表现优异的人,越是认为海外求学经验与职涯成长有着相辅相成的效益。他们也认为自己能够获得工作机会或是升迁与他们在海外留学经验中所学到技能有关。

  超过七成的受访者认为出国留学让他们增进最重要的5项技能为:跨文化技能(intercultural skills,意即能适应理解两种不同的文化)、好奇心、灵活度/适应能力、自信心,以及自我认同。

  另外,有超过五成的受访者认为他们在人际关系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上有明显的进步。

  实习新加坡多数大学的毕业条件

  在新加坡,不同主修的大学生有不同的毕业门槛,但多数都有包括“实习”。新加坡的大学,都会和许多企业协议合作,企业分部门开出实习缺,并且列出要哪类主修的学生,而由学校进行推荐和安排。

  大学生们可以在学校查到自己的主修可以申请哪些企业,勾选他们有兴趣的,并且准备资料,请学校推荐。某些明星级企业,申请人数很可能超过实习名额,这时候学校就会依据主修的相关性进行选择。

  这样的实习方案,最常见是三个月;但依据主修的不同,学校可以决定拉长或缩短──有些主修要实习六个月,短于一个月的也有,例如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专业是2星期80小时。

  新加坡公立大学除世界综合实力雄厚、专业排名靠前外,以就业为导向的课程及实习推荐也是受国际学生青睐的原因。

  学校的实习形式除一般的带薪实习以外,义工、国际志愿者也是重要的活动内容,帮助学生开拓眼界、定位人生。

  大家若想了解办理新加坡签证、新加坡私立大学以及新加坡读研申请条件等问题都可以在线咨询我们哦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