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外交部长呼吁学生:掌握专业知识和技术,把握新兴领域新机遇

新冠危机虽重创就业市场,资讯通信科技产业却逆势增长。新加坡主管智慧国计划的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呼吁新加坡学生,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等领域掌握深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以把握这个新兴领域所带来的新机遇。

  南洋理工大学电机与电子工程学院10月12日起举办“深度学习周”,邀请科技与工程业专家学者就“人工智能将如何改变后新冠世界”的主题,参与相关讨论。

  应邀出席活动的维文,10月12日在主旨演讲中提到,在新冠疫情推动下,全球的数码化进程以及人工智能的应用趋势只会增速。

  维文透过视讯向参与线上活动的学生说:

  “我知道有些学生对就业前景感到担忧,但我得向你们强调一点,你们必须具备深厚的科技技术,因为即使在当前这样的经济危机,科技产业对科技专才的需求仍然很高。而当我们迈向数码化的未来,你们的技术将会是一大关键。”

  维文指出,除了一些私人科技企业正在不断招聘人手,公共部门也在扩充团队。

  维文举例,政府科技局在2016年成立初期仅聘有300多名科技专才,但人数在过去四年里已增加多两倍至1000人,预料在下个财政年末(即2022年3月底)前,进一步扩大其科技专才团队,从目前的1000人增至1300人。

  维文说:

  “为了把握这个领域的新机遇,我们需要像你们这样的学生在数据分析、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方面发展深厚的技术技能,然后进入业界、学术界和政府部门担任关键的技术职位。你们是推动我们转型的动力,推动我们思考如何运用技术才能真正改变生活、变革经济。”

  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易华仁上月在国会里透露,过去三年,新加坡资讯通信领域的工作增加约2万2000份,月薪中位数为6000新元。相较于2016年,去年这个领域的总就业人数增加超过11%,而新加坡人所占比率仍维持在70%。

  投资7.1亿元在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分析

  除了鼓励学生深化技能,维文也强调,政府将继续在智慧国计划和人工智能领域上做出投资,“因为这是确保新加坡维持科技进步、保持领先的关键”。

  据早前公布的资料,政府在2020财年颁发的资讯通信科技业合同价值,料达35亿新元。维文透露,其中7.1亿元将投资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和传感技术的相关项目,以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

  为了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新加坡的各所高校与新加坡企业联手合作,增强学生科技研究水平。

  新科工程与国大

  开展先进数码科技研究计划

  新科工程(ST Engineering)与国大9月16日发出联合文告宣布新科工程将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进行一项耗资900万元,为期多年的先进数码科技研究计划。

  这个研究计划将由国大工程学院工业与系统工程系车荣升副教授以及新科工程数据分析科技策略中心主管许銧祖一同领导。

  首先会重点研究有关数码转型以及工业4.0的项目,包括利用人工智能综合与分析数据的企业数码平台和城市交通流量管理。

  计划除了涵盖与智慧城市有关的科技,也会研究智能全球的维持、修理和翻修(MRO)相关领域,比如资源优化与调度、规范分析、判断和辨识决策;推理引擎(reasoning engine)和机器学习技术;以及“数码孪生”(Digital Twin)科技。

  国大常务副校长(研究与科技)陈祖翰教授说:

  “这项新的合作将把国大在城市科学领域的专业知识与新科工程的行业知识相结合,共同创建以人为本的智慧城市方案,而所构成的基础系统将对新加坡和世界各地的人的生活产生重大影响,且带来根本变化。”

  这些跨学科研究领域与新科工程将专注于开发智慧城市解决方案,以满足全球城市目前和未来需求的目标一致。这也能配合国大利用跨多个领域和学科的深厚专业知识,作为智慧城市创新背后的推动力。

  新科工程副首席技术官陈荣业表示,与国大的合作将使他们能够更深入地研究人工智能在新领域中的应用,以促进下一代科技和解决方案,应对不断发展的城市挑战。

  工教西区学院

  将开设无人机与机器人中心

  工艺教育西区学院预计明年第一季开设无人机与机器人中心,为学生掌握人工智能、机器人及无人机技术的应用提供学习空间,助他们毕业后把握新兴科技领域的就业机会。

  新加坡工艺教育局9月17日与两家深圳科技公司——优必选科技(UBTech)和大疆创新(DJI),分别签署三年合作备忘录。除了教育合作,两家公司也会对工教局设立无人机与机器人中心提供支持与建议。

  新加坡工教局总裁卢巧玉在签字仪式上致辞时说,大疆创新和优必选科技分别是航拍无人机及智能机器人领域的佼佼者,对于人工智能应用,也处在世界前沿。

  她说,新冠疫情凸显机器人的防疫角色,无人机技术则已广泛应用在在种植、能源及通讯业等多个领域。

  “工教局与大疆创新和优必选科技合作,在工教西区学院开设新的无人机与机器人中心,可让学生在这无人机和机器人领域学习应用人工智能科技,掌握新加坡新兴行业所需的技能。”

  根据协议,优必选科技和大疆创新将为工教局开发课程提供咨询。工教院学生下来能使用有关的科技产品进行训练,也有机会走访两家公司。

  优必选科技全球营销中心副总裁武鹏说,优必选科技在人工智能教育领域设计一系列教育方案,基于公司的科研技术开发能力,可不断将科研成果引入课程,让课程内容与时并进。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