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教育部长黄循财: 教育部针对性项目维持学生学母语动力

 新加坡教育部将通过针对性的学习项目,帮助程度不一的学生掌握母语,重点不在于让每名学生达到同样的高水平,而是维持他们对母语学习的动力。

  教育部长黄循财前天为线上母语学习论坛主持开幕时指出这点。他说,尽管在家主要以英语沟通的家庭过去20年来有所增加,但会使用英语和母语的家庭,也从1990年代的80%增加至目前的90%。新加坡政策研究所今年中的调查也显示,整体而言,新加坡人有信心使用英语和母语,但18岁至25岁的青年反映母语能力较弱。

  因不同的语言使用习惯,学生的母语程度也不一。黄循财说:“不是每个孩子都能达到母语学习的最高水平,我们也不必要求每个孩子做到,而是让孩子尽所能学习,达到自己能应付的最高水平,尽可能持续地学习母语。”

  有鉴于此,教育部近年来针对能力不同的学生推出学习项目。以前年在小学试行的母语辅助计划为例,能力弱的小三学生以小班形式上母语课。

  他指出,已有157所学校推行该计划,参与学生在听说和阅读方面更有信心,学习母语有更大的动力。

他认为,辅助计划是母语学习的重要项目,说明只要辅助得当,孩子也能有信心地学母语。“克服困难,包括学习看似难的语言,也是学习过程的一部分。只要学生上手了,母语将为他们开启对丰富文化的认识与新机遇,让他们一生受用。”

  按原定目标,辅助计划明年会扩大至所有小学的小三生,到了2022年扩大至各校的小四生。

  至于能力强的学生,教育部鼓励他们深入学习母语,学生在小学时能修读高级华文。教育部今年也在部分中学推出母语特选课程,其中九所开办华文语特,并扩大初级学院的语特课程。共有254名中学生以及232名初院生修读各母语的语特。

  在论坛的对话会上,黄循财也坦言自小家里少了讲华语的环境,念书时学华文很吃力,因而明白家庭语言环境的重要。他的父亲来自马来西亚,母亲在甘榜长大,在学校念的是马来语,父母都以英语和马来语沟通。他说:“我完全理解,当你从小没有接触语言的环境,学习会很困难……我们因此会为不同程度的学生提供辅助,支持他们学母语。”

  许多人在踏入社会后主要以英语沟通,但他鼓励大家有意识地运用母语,并表示自己会尽量尝试以华语同居民沟通。他也不忘提醒家长,应在家营造使用母语的环境,让母语成为一种生活语言。仅把母语视为考试科目,孩子将失去学习的乐趣。

  23所中学试教

  新母语教材华文课程

  今年转以线上举办的第九届母语学习论坛由教育部和推广母语学习委员会主办。

  另一方面,将在明年使用的新母语中学课程教材,已有68所中学试教部分内容,当中有23所试教华文课程。新教材利用更多的现代文本与文学作品包括本地创作,并融入科技教具,旨在让母语学习更实用,并提高学生对文化的鉴赏能力。

  华侨中学是其中一所参与试教的学校,教师林秋红在今年第一学期试用教材教导中一班,认为课本篇章选材更丰富且生活化,语言也比较活泼。

  其中一篇是改编自中国作家杨红樱创作的文学系列《淘气包马小跳》,通过有趣的故事传达责任感。除了海外作家,学生也能接触本地作家的作品。

  除了课本,新教材也包括集结本地创作的延伸读物,旨在培养学生的阅读习惯。一些作品包括林容婵的《请问你要上哪儿》、黄旭晖的《不可思议的3D打印机》等。

Leave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